苹果☆奶昔

社恐混邪乐子人,不混圈,不产粮,凭兴趣整活儿,偶尔吐黑泥。
有猫饼且拒绝吃药,热爱沙雕梗和双重人格。
希望有时间画画,想成为有趣的人。
头像是HTF企划的女儿罗赛特。

关于盾成动画15话的一些吐槽

是个意难平的小论文。

Lof主是个盾吹。

涉及轻微剧透。

本来只想在b站写但字数限制太难受了


说实话我之前一直觉得制作组很努力了,但是这集真的改得不行,该吐槽还是要吐槽的。

以及我不会推荐任何人去看这个故事,除非你是抱着猎奇的心态想见识一下气人作者到底能有多气人,并做好充足的受气的心理准备,以及足够的好奇心。


盾成的动画制作一直很良心,虽然画面有的时候也崩但看看隔壁那几个,也算良心了,前面的改编也很流畅,但是这集……作为看过原作并且还是男主粉的人,必须表示15话真的改的不合理。

这集题目《拉芙塔莉娅》摆明了是浣熊妹主场,加一大堆回忆杀也是正常操作,但是,这集的改编,真的,角色逻辑血崩,男女主一起崩。


首先,无论是小说还是漫画,尚文都是支持拉芙复仇的,甚至在拉芙和领主打起来的时候,尚文还替拉芙挡住了带诅咒的鞭子,是那种“即使会被指责不道德,也要站在你这一边”的觉悟,绝非动画里以德报怨的ZZZQ。

而拉芙塔莉娅也更加坚定,要支持尚文去拯救世界,拯救更多像自己、像莉法娜这样的孩子,并不像动画,突然杀人是不对的,突然就我不配留下了,这突然自闭可还行,前面说“我要成为尚文大人的剑”就是随便说说的吗,连杀人的觉悟都没有???

而二公主,在这里本来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转变,即目睹国家的黑暗面,并且决心去改变……更惨,基本没有表现。


圣母、滥好人、以德报怨、不杀原则、自我怀疑,这些我都不排斥,甚至还挺喜欢的。

但。是。

强行把这些元素加进去,去迎合欧美主流的ZZZQ,导致角色逻辑不能自洽,对于一个故事来说,真的很要命。


原作前几卷很气人,剧情稍微好转就立刻来一个新事件继续憋屈,虽然有很多行为降智、操作窒息、强行气人的桥段,但基本逻辑还是能够自洽的。

正因为前期被背叛,被侮辱,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怨气不断累积,最后爆发出来,才会导致尚文面对菲托莉亚“和其他勇者好好相处”的要求时直接拒绝,在阵前对元康说出“别忘了你们对我做过什么,去死吧”的冷酷发言,在女王让他决定碧池和国王的处理时断然表示“死刑”。以至于再往后,镰哥对尚文的评价是“喜欢装坏人”。

环境造就男主别扭的个性,导致的沟通不良也算是一个核心矛盾,尽管原作有很多缺陷,但这一点上还是前后比较统一的。


——那么请问,现在这个走向,后面这一串,要怎么改,才能逻辑自洽???


动画一直在降低尚文“黑化”的程度,这点我觉得并没有太大的问题,毕竟把故事做得阳光一点,多描写小队和谐相处、女儿们多么可爱,我也挺喜欢看的,但这集改的就太过了,逻辑完全拧巴了。

就比如,女王问“怎么处理大公主和国王你决定吧”,尚文答“死刑”,女王提出“砍胳膊砍腿,活着受罪不是更好吗”,尚文想了想“行啊我考虑一下”。

看到这里,作为一个被前面剧情气得半死的读者,我爽了,尽管死刑更爽,但后来的奇葩惩罚我也可以接受。

但是按动画的逻辑,说死刑太双标了吧?之前你可是说过不杀人哦亲?直接提出活着的惩罚,这脑回路也太奇葩了一点?不说话等着女王下决定,毫无主动权,天呐这太窒息了好吗?

无论哪个,观众一定不爽,不但观众不爽,这也不是正常人讲故事的思路。

你可以让观众不爽,但你不能一直让观众憋屈又不爽,不设置任何能让观众情绪爆发的点,这不是什么爽文不爽文,而是你会不会讲故事。


刚好今天晚上重刷了巴黎圣母院的音乐剧,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爱斯梅拉达被诬陷被捕,渣男为了自己的利益不仅不为她作证甚至还反咬一口,主教逼迫爱斯梅拉达——憋屈吧——卡西莫多把吉普赛人放出来了,救了爱斯梅拉达——松了一口气,有点高兴——教会镇压吉普赛人的反抗,冲突中克洛潘死了,爱斯梅拉达要被吊死了——窒息操作——卡西莫多把主教从塔上推下去了——爆发点——卡西莫多缅怀爱斯梅拉达,并随她而去——太难过了,持续的情绪宣泄

这才是正常人讲故事,可以是愤怒的悲伤的难过的,但不能没有让人情绪宣泄的点。


圣母、不杀原则、自我怀疑,本身都没有问题,但强行套在这个作品里,不仅观众体验极差,更导致角色的逻辑不自洽,这部分的改编真的不行。

尽管这集对拉芙塔莉娅和莉法娜的回忆杀处理我觉得还不错,但在尚文和拉芙塔莉娅的角色塑造上,这集改的还不如原作的小学生文笔呢。🙄


最后说一下我对浣熊盾的一些想法吧,对,先说一下,虽然我之前刷枪盾,但本质还是对外传真香了,只看本传我站男女主真爱,后宫什么的我绝不承认的那种。

pv3出来的时候我就有点懵逼,没错就是拉芙塔莉娅那个“我已经不配留在尚文大人身边了”的谜之发言,这特么是什么?是为了再点题一次强调盾PT同伴的羁绊???


然后这集就来了。

太多余了,真的,太多余了。


尚文在最初被碧池背叛之后不信任别人,一开始买拉芙也只是当升级道具,甚至觉得就算死了也不会心疼,但之后的相处中尚文无意间透露出的温柔却拯救了拉芙。也许尚文并不是刻意要对拉芙温柔,只是做了一个有良知的文明社会的人类应该做的事,但对于拉芙来说,尚文是在人间地狱里给了她希望,赋予了她活下去的意义。而在此之后,拉芙也用信任回应了这份温柔,对一般人来说只是很普通的“我相信你”,但对于尚文来说,他真的太需要能有某个人真心地说出句话了。

——在绝望中拯救一个人,甚至不需要多余的解释,一个温暖的抱抱就足够了。

因此,动画版1v1单挑之后那段,虽然很多人评价打断读条剧情过快什么的,但我觉得话已经够多了,可以了。

反倒是让我觉得动画处理不到位的是最开始双头犬那段,小拉芙因为心理创伤无法挥剑,原作里其实拉芙动手比较快,意识到再不动手尚文就要去拉仇恨让她逃走以后就决心战斗了,因此这里对比一下动画和漫画的处理:比起动画里尚文从命令小拉芙动手到放弃可能连十秒都不到,尽管被咬了一口却谜之游刃有余,感觉还能再扛一会儿,并不怎么危急似的处理,漫画版中尚文在试图命令无果、被双头犬破防咬伤按在地上,自身生命受到威胁,自知无法独立应对的情况下,却依然对小拉芙说“如果没办法挥剑,就快点逃走吧”,显然更有说服力(动画版甚至有人评价说“这是欲擒故纵吧”,爆笑,其实我也觉得有这个嫌疑233)。

『我不会死,大概只有无法替你挡下攻击时,才是我真正的死期。』

这句台词我觉得删掉可惜了,真实的像极了爱情。说好了“就算死了也不心疼”呢,最后还不是换个说法得“绝不让你比我先死”?

正是为了这样剥开冷酷外壳流露出的些许温柔,最终小拉芙鼓起勇气斩杀了双头犬,两人初步建立了同伴关系。

后面山洞幻听那里也能看出来,尽管蝙蝠模拟了人最不愿意听的话,尽管尚文一直多疑,但终究还是克制住了疑虑,选择了去相信。


我一直在犹豫是不是应该吹这一对是神仙爱情,毕竟在爱情之前,彼此就已经是最重要家人了。

我觉得盾PT真的是家人的那种感觉,一同跨越了生死,能够交付后背,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足够了,还需要用语言去说服、去证明什么吗?

尚文架起盾挡住攻击,拉芙立刻拔剑冲上去反击,这样的默契还不够吗?

这时候再用这种自我怀疑→让别人否定→用语言明确表达信赖的桥段去强调信赖关系,有点太过多余了。


评论
热度 ( 4 )

© 苹果☆奶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