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奶昔

社恐混邪乐子人,不混圈,不产粮,凭兴趣整活儿,偶尔吐黑泥。
有猫饼且拒绝吃药,热爱沙雕梗和双重人格。
希望有时间画画,想成为有趣的人。
头像是HTF企划的女儿罗赛特。

【某传说的小论文】我为什么不萌影舞

  某原创企划相关小(kou)论(hu)文。
  突发奇想就写了,全部都是个人向的过度解读,从头到尾都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不是认真分析!真的不是!!!虽然我看起来很认真但其实一点都不认真!!!我写的超开心一气呵成甚至现场表演激情爆字数!
  没错!我非常相信!作者写的时候一定不是这么想的!!!甚至还有一部分根本就是巧合!!!没错因为巧合的那部分的作者就是我啊!!!我就是瞎特么分析,不服咬我啊哈哈哈哈!!!!
  我对毛哥是真的坏(×

  1、当我黒毛哥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要讨论这个问题,首先要从毛哥在我心目中是什么形象开始讲起。
  ……没形象。
  这么说其实也不太对,准确地说,毛哥的形象其实是被我一系列窒息的操作破坏掉的,但那些我们姑且不谈,只说说原作。
  首先要从毛哥第一次在这个企划中登场讲起,那时候他还不叫毛哥,最早叫黑色小白,后来叫阴影,一开始是作为通过转生被封印在主角身体里的恶魔,在主角被杀死又复活的情况下挣脱封印,每天晚上趁主角睡了跑出来害人,猥亵少女还吃人肉。
  诶——
  说真的,黄暴食人僵尸,形象巨差。
  但是某种意义上微妙地有点可爱,现在我们姑且不黑他,先说说他哪里有点可爱吧。
  比如缺乏耐心,比如固执、爱钻牛角尖,还比如,毛哥在遇到小紫的时候,会因为她长得像他生前的妹妹(后来证明的确是妹妹转世)而忍耐不发火——要不然以毛哥的暴躁程度,小紫那种胡搅蛮缠的画风他早就紧急拔刀一刀两断了好吗!
  但同时毛哥那种面对小紫“你缠了这么多绷带是不是受伤了”的疑问,懒得解释干脆脱衣服的画风……警察蜀黍!就是这个变态!!!快把他抓走!!!
  ……所以我说形象巨差。

  这时候也能看出毛哥其实是有一定正义感的,只是他的正义并不是正常人所理解的那种出于道义考虑的正义,而是出于自身经历或观点而造成的近似于打抱不平的状态。
  就像你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例如有个人刚刚因为事故失去一只手,正常人可能会同情,但毛哥不一定会同情,甚至可能是不以为然的,然而如果这个人失去的是妹妹……那么毛哥很可能出于自身的感同身受而对其抱有同情心。
  所以说毛哥的“正义”是一种很微妙的正义,他会为了某个人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而生气,但这是有前提条件的,脱离了这个条件,毛哥极有可能是冷漠的,甚至是施暴的那一方。尤其是因为小紫的缘故,毛哥对正义某种意义上是不屑一顾的——他的妹妹那样地崇尚正义,正义却救不了她,正义什么都不是。可以说妹妹的事件是毛哥性格形成的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妹妹死后,毛哥变得越发暴躁、离经叛道,越发对道义不屑一顾,也因此不断地打破做人基本的底线,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样也是因为小紫的事情,才让毛哥格外的力量至上主义——如果他够强,就能保护妹妹,不会失去她。
  这就解释了他会从某种程度上帮助被血亲背叛的静风,如果一定要分析原因,其实是双重的,一方面是这种长发及腰的妹子是他的type(或者长发的妹子让他想起死神娘,虽然死神娘的长发设定其实都快拖到地板了),一方面是他对亵渎亲情的行为非常痛恨。这看起来似乎是有那么一点点正义的,但不要忘了同时期的毛哥还干了另一件事——殴打并强奸女邪。在这一部分毛哥扮演的是施暴者的角色,我就不洗他了,毕竟我是黑(你
  不得不说这里给人的感觉是,毛哥其实是看不上邪王的,邪王对他来说只是一个可利用的道具。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邪王还踩了他一个雷,即一开始毛哥让他带路去找魅影,他说自己不会出卖妈妈,但毛哥稍微对他采取了一些暴力手段,他就瞬间服软把魅影卖了。毛哥在这段表现出了明确的不屑,从这点上来看可以说毛哥是一个很重视亲情的人,由此推论,如果邪王当时卖的不是魅影(母亲)而是银银(妹妹),搞不好毛哥会更生气,哪怕这一切都是他自己逼着人家做的。
  但是必须说明的是,毛哥强奸女邪的行为并非单纯的色欲使然,而是抱有目的,即是通过这种补魔的行为抽取女邪的魔力。另一方面,女邪是什么,是至高神魅影的孩子,仿佛精心雕琢的温室花朵,是处于世界顶点,却从不关心民间疾苦的统治阶级。对于这种存在,毛哥向来不屑,他一直都是被压迫的草根,这个被神统治着却充满了不幸的世界夺走了他的一切,所以他要报复,把这个世界搅得天翻地覆,把这些统治者拉下神坛,踩进污泥里,让他们承受和他一样的痛苦,无论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多少人被牵连进来。
  以及还有一个可能我们之前谁都没有注意到的雷点——这个时段的毛哥在使用希洛的身体,想要通过这种行为让女邪怀孕并产下新的躯体,将自己的灵魂转移进去。
  不得不说毛哥他挺有想象力的,“我是我爸爸”。
  但是。
  毛哥,你这么做,用的是希洛的身体,所以从生物学角度来看,如果成功了,希洛就会变成你爸爸。
  ……呵呵,Interesting。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画面:
  光继:爸爸!
  毛哥:什么爸爸!这是我爸爸!
  希洛:喵喵喵喵喵?????

  ……希洛做错了什么,希洛他好无辜,希洛才15岁就喜当爹了你们还是人吗。
  真是幸好后来淘气及时用魔法分开了他们,不然这真是伦理学的惨剧。
  但同时我们也能看出毛哥的另一个特质:他会一本正经地觉得一个特——别弱智的计划是具有可行性的,并且会立刻去执行。说真的,他那个挑拨神族之间的矛盾从而引发神魔大战的计划,可以说是放在轻小说中也少有的无脑计划,特别头脑简单,漏洞百出,毫无计划性,如果不是因为魅影和邪王整天沉迷补魔不干正事加上和银银沟通不良,这种白痴计划能成功才有鬼。
  说真的,作为一个反派,这么头脑简单一根筋,傻的甚至让人有点笑出了声。也因此才让人有想黑着玩的欲望,并不是因为他又多么令人厌恶,反而是因为觉得他挺好玩的——真的好笑,快乐源泉。
  如果不考虑这货有多凶残,毛哥这个特质其实可以说是很可爱了,那种自带独特的正义价值观,一本正经地做坏事,感觉自己的谋略特别机智的,然而其实傻的不行不行的画风,特别有意思。
  但是我之所以不萌影舞,很大程度上也是这个特质导致的,这里先不提,等说完死神娘的部分再详细分析。

  2、当我写死神娘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死神娘这个角色吧,其实,她跟我一开始的设定相差甚远,有的时候我都觉得我不应该承认她是我女儿,大概只能算半个吧【。
  因为企划本身架构比较大,这里只说整个企划里我自己执笔的部分,即个人前传、RO、RE、D以及一些衍生,结合这些东西来分析。
  先说说死神娘的初设吧。
  死神娘的初设和现在相差的真的特别特别特别多,初设和什么高冷、腹黑、无口、恶趣味之类的完全搭不上关系,就是个梦想是不上班的懒癌患者,而且还是个短发平胸中性妹,天知道后来为什么这个角色变成了长发及地表面高冷实则电波的腹黑女王画风。
  只有一点算是保留下来了,就是认知系统自带过滤,但凡自己不感兴趣的就仿佛没看见,觉得跟自己没关系的就不想管——然而在她的认知里,和她自己相关的东西,真的超少的。与其说死神娘是随遇而安,不如说她根本不觉得外界的事和自己有关,地狱很可怕、很黑暗、很糟糕、充满了恐惧和怨恨——不好意思,这些事和死神娘有一毛钱关系吗?反正她自己觉得没有。

  死神娘的脑回路是比较谜的,如果说有什么人让她另眼相看,首先就说说玖哥吧。
  抛开乱七八糟的衍生,只说初始的人设,可以说玖哥≈1/2的死神娘,玖哥继承了死神娘大部分的力量,但她有独立的灵魂和意识,她的命运某种意义上也是死神娘造成的,七夜家被魔物灭族一方面是因为树敌太多,另一方面也是玖哥超过正常水平的魔力引来了敌人。玖哥和死神娘相同又不同,玖哥虽然有点无口和不善言辞,但这是因为玖哥很小的时候就面对了太多生死,之后自己一个人努力存活长大,缺乏和人相处的经验,并非死神娘那种无视周边的环境、完全不去感知他人的思绪的状态。而玖哥的神奇之处是她在理解了自己的命运的时候,并没有怨恨或者绝望,反而是顺理成章地接受了这一切,甚至对死神娘作出了我来完成你的愿望、从今天开始你不再是孤单一人了这样的承诺,将死神娘当成了自己的家人。甚至可以说玖哥在这方面是和死神娘完全相反的类型,她察觉到了很细微的地方——死神娘其实是孤身一人的。
  这是死神娘的矛盾所在,她一个人很孤单,但她不愿意让别人介入她的世界,但玖是个例外,一方面是因为玖哥是和她对等的存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玖哥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她的一部分,也正是因为玖哥才打破了她一个人的世界,玖哥甚至还自带了一个弟弟。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银罹和她能同时存在的话,也许也能相处融洽吧。
  那么如果是在自身范围之外的存在呢?
  上面提到的七夜艾,一开始跟着玖哥喊死神娘姐姐,在ROD后期玖哥消失后,重新和失忆的死神娘缔结契约,代替玖哥作为她的侍从守护她。可以说七夜艾和死神娘的联系完全是因为玖哥的存在,他代替消失的姐姐担任死神的侍从,无论那个死神是谁,舞儿也好,小艾也好,银罹也好,他跟随的是姐姐的意志,是死神,而非某个人。

  那么既然提到了玖的过去,在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死神娘自己的过去了,在企划初期其实我写过一个死神娘的背景故事,但大概是因为那时候写东西的思路不成熟,现在看来其实有很多设定是没有展开的,既然如此我们现在就展开一下。
  这个背景故事简单来说是从死神娘的角度看神魔大战前的事件,而这里出现了一个角色,莲。这是一个日抛型角色,只出现在这一个短篇里,而且角色设定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她是典型的那种RPG游戏中的路人甲村民乙,对整体的故事毫无影响,但如果站在分析死神娘这个角色的角度上,这个无关紧要的小角色却变得绕不开。
  为什么?因为她是死神娘唯一的贴身侍女,在那个短短的前传中,她被描述为白发白衣,在漆黑的地狱里唯一的白色,唯一一个能陪死神说话,温柔地、无微不至地照顾她起居,帮她梳头发的,既是女仆又是朋友的角色。
  这个角色细微到甚至没有具体设定,现在想起来,她大概是个幽灵吧【。
  但莲的特别之处在于,前传里盖章了她是整个地狱里死神娘唯一的朋友,那么why?她有什么特别之处?
  莲是地狱里唯一的纯白,并且有温柔、照顾人、陪聊、梳头发这一系列动作——现在迅速告诉我,第一个想起的是谁?
  没错,是雨雨。
  雨雨作为RO的毁灭神,在设定上是死神娘的“姐姐”,在死神娘久远的过去,那些她作为母神最小的孩子、弱小的、甚至无法为母神分担工作、每日只在庭院中悠闲度日的过去,这个“姐姐”给她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她可以躺在草坪上,枕着姐姐的膝盖,让姐姐给她梳头发,听姐姐讲外面的世界。在雨雨发疯之前,她完美地扮演着温柔可靠的姐姐这个角色。
  有的时候我会考虑在死神娘的世界中毁灭神到底是什么,然后越想越觉得这个角色在死神娘的成长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是引起了死神娘从小艾到舞儿的质变。
  我们姑且不提这里的毁灭神Ruin是少爷还是雨雨,因为在死神娘的角色特质形成方面,他们两个扮演的角色并没有差异:一个比死神娘年纪大一些的哥哥/姐姐,还是少年的年纪,并不像魅影或赛维那样早就是大人,也不像飒珂那样只大一点点自己也还是孩子,这样不太远也不太近的距离。同样是负面的力量类型,无论是毁灭还是死亡都是在夺取,在破坏,不可避免地会接触负面的情绪,当你只会破坏不会修复的时候,当你只会杀人不会救人的时候——那么显然,作为这样的异类,会和跟自己的“同类”更加亲近。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RO/RE的死神娘会称Ruin为“我最爱的哥哥/姐姐大人”。那时候的死神娘对Ruin充满了憧憬,一个和自己有类似的力量、已经能帮助母神独当一面的哥哥/姐姐,同时能温柔地照顾自己——如果不是R系的古代神本质根本就不是生物,我现在就想盖章死神娘对毁灭神是骨科意味的单箭头。
  但是,被死神娘憧憬的Ruin实际状况并不好,自身的力量和母神的力量亲和度差,不得不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却因为非常喜欢母神的世界一直强迫自己努力工作,身体和精神状况都已经进入了每况愈下的状态,一开始还能压抑,后来甚至会在给死神娘讲故事的时候开始咳血,最后甚至因为精神崩溃亲手破坏了世界并陷入沉睡——这一刻Ruin的角色从“照顾人的哥哥/姐姐”变成了“需要救赎的对象”,而目睹了法则的残酷性的死神娘正式从小艾变成了舞儿,承担起和飒珂一起帮助魅影重建世界的工作,并随时关注着投影世界的动向,试图从绝望中拯救Ruin,她从被保护者变成了保护者,这是死神娘从身份和意识上最根本的转变。
  这也解释了死神娘不管周围发生的事情的原因,她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维护世界的安全运转,还有拯救Ruin,她根本无心再去关注别的东西。
  ……说得我感觉这对Rio得不行怎么破。
  那么把话题拉回来,在这时候,莲对于死神娘来说又是什么?她身上有雨雨的影子,那个死神娘再也无法回去的过去的、还是温柔的姐姐的雨雨的影子,但她和已经因绝望而崩坏的雨雨不同,她那么好,在地狱中出淤泥而不染,在触手可及的地方,随时都可以用温柔笑容让死神娘知道她不是一个人在努力,是死神娘在无尽的黑暗和孤独中唯一可以稍稍依靠的存在。
  然后,莲被杀了,烟消云散,什么都没剩下。
  ——因为毛哥掀起了战争。

  自此死神娘的世界崩塌,当死神娘回到空无一人的宫殿,却再也没有人温柔地迎接她回家,她彻底缩回了自己的壳子里,不再和外界有任何联系,直到玖哥出现。

  3、为什么我不萌影舞

  这里说的不萌影舞,是指爱情向,如果只是一般友情,我是无所谓的。
  其实我很喜欢单恋梗:你喜欢她,她喜欢他;你喜欢她,她给你一张好人卡;我一直拿你当哥哥/妹妹;我深深地爱着你,你却爱着一个傻逼……作为一个单身汪我最喜欢看这种桥段了,爱别离,求不得,酸爽到想拿起打荧光棒,笑得大写加粗带下划线的愉悦犯,就是这么恶意。
  但是影舞我吃不下,毛哥单箭头死神娘这个设定我是当梗玩的,诚然,这个设定是毛哥核心设定的一部分,但对于毛哥来说,死神娘是什么?
  我认为死神娘对于毛哥来说是个象征——死亡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这符合毛哥的价值观,更重要的是她美丽且足够强大,不像那些温室里的花朵一碰即碎——没错,死神娘对毛哥最大的意义,就是象征着“我没那么容易死”。
  对,这点对毛哥来说太重要了,他的妹妹是那么好那么可爱的孩子,但她的生命却如此脆弱,而死神娘呢,她和他的妹妹完全不同,她足够冷漠,因此才让人更想吸引她的目光;她足够强大,因此不容易失去她。
  说毛哥喜欢死神娘,一方面是慕强的心态,毛哥本身就是渴望力量、尊敬强者的类型,另一方面是新鲜感,死神娘是他没接触过的类型,越是不理他他就越好奇,还有最重要的一方面——毛哥害怕失去。小紫的死亡让他理解到了生命的脆弱,他没能保护最珍贵的家人,也害怕再一次失去。
  死神娘完美地覆盖了他喜欢的要素,他会恋慕这个类型可以说是理所当然。

  但,毛哥真的喜欢死神娘吗?

  对,死神娘是他喜欢的类型,但他对死神娘的了解,也就仅限于此而已。毛哥喜欢的是死神娘身上的一些要素,而非死神娘本人,就如同七夜艾追随的是死神的意志,而非舞儿或小艾这个个体。只要要素充分,这个位置是谁都无所谓,并不是非死神娘不可,他只是把他的理想的模板套在死神娘身上,然后去爱这个理想的模板罢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他在和死神娘有更多接触以后会逐渐失去耐心(可以参照正传第三部),他根本就没有理解过死神娘这个人,她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她做事的逻辑,她有什么目的,毛哥什么都不知道,一旦和想象中不一样,就会失落,甚至转为怨愤。他不了解也没有试图去理解,只是自顾自地将自己放在了爱慕者的立场上,自顾自地把死神娘套在了那个理想的位置上,然后凭着惯性去做事。
  对,惯性,反复地看一个喜欢的东西,然后越看越喜欢,越来越不可自拔,这就是惯性。毛哥对死神娘的习惯性付出来源于此,但由于他完全不理解死神娘这个存在,他做的事不仅是无用功,甚至可以说是给死神娘添堵。
  他的行为直接导致了莲被杀,间接导致死神娘被牵连,更有意思的是,毛哥和玖哥关系极差,基本遇到就掐,毛哥天天想着砍死玖哥——这就他妈的很尴尬了,试想一下,毛哥砍死玖哥,死神娘借玖哥的身体出现,一睁眼看见毛哥,我靠就是这煞笔刚才砍死我的——死神娘看见毛哥就捅刀,某种意义上不是没理由的,死神娘这是在替玖哥报仇好嘛!
  毛哥根本不了解死神娘这个人,也不理解她做事的缘由和逻辑,甚至不但没给她提供帮助,反而给她添了许多麻烦——谁要是觉得这是爱,祝你也能遇到一个这样爱你的人嘻嘻。

  另一方面再看死神娘,综上所述死神娘也许爱着Ruin,爱着莲,爱着玖,但除此之外其实还有一层隐含的东西——她爱整个世界,而毛哥,只是不停地以爱她的名义去破坏她所爱着的一切罢了。
  但是反过来说,死神娘也没有试着去理解毛哥,在她眼里毛哥太好看穿,根本提不起探究的兴趣,他所做的一切她都看在眼里,但她懒得管,也懒得思考背后的含义。死神娘的一切注意力都在她所感兴趣的东西上,她无心也无力去关注那个她认为无趣的毛哥。
  其实毛哥需要帮助,毛哥一切悲剧的源头在于他生前的遭遇,他的家庭,他失去妹妹的经历,更源于他对这段历史始终走不出,放不下,妹妹的死是他深刻在灵魂中的痛楚,是他怒火和偏执的来源。毛哥因为无力失去妹妹,而舞儿也曾无力拯救陷入绝望的哥哥/姐姐,只是毛哥选择了沉湎于过去,而舞儿已经默默地将目光投向未来,这是他们本质的差异,是他们从处事风格上彻底的背道而驰,他们从一开始就不是一路人。
  如果在最初相遇的时候死神娘能够去理解毛哥的痛苦,去拉他一把,将他推回正轨,也许一切都会不同,哪怕他们之间不会有爱情,大概也能成为同伴吧……但话说回来,如果能那样做,也就不是死神娘了。可以考虑将死神的位置换成别人,如果是玖的话,也许会直截了当地点破毛哥背后的逻辑,她有足够的敏锐和一语道破的率直;如果是银罹的话,也许会礼貌地推辞,然后温柔地进行开导,因为他是无法看着别人困扰却不去帮助的类型。无论是哪一个,都不像舞儿这样,不做出任何回应,仅仅是事不关己地移开目光。从头到尾,她的行为都仿佛在诠释着一句“我什么都知道,但这都是你自己的事,跟我有什么关系呢?”,任凭毛哥去肆意而为,在自我毁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能拯救毛哥的,注定不是那个早已将所有关注都给了别人的死神娘。

  我不萌影舞,因为他们从未互相理解,更因为从角色本身的设定开始,他们就注定不是一路人,即使命运纠葛,也不过是互相伤害。
  既然如此,就不要称之为爱了吧,那只是盲目的自我满足而已啊。

【NEXT→关于少爷/雨酱的行为逻辑和动机的个人解读(并没写,不要信)】

评论 ( 6 )
热度 ( 4 )

© 苹果☆奶昔 | Powered by LOFTER